iT邦幫忙

DAY 7
14

SQL Server 無敵手冊系列 第 7

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七篇- 淺談SQL Server備份基本概念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備份對所以有系統管理人員來說,是不可缺少的項目,讓我們先了解 SQL Server的Backup基本概念,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學習SQL Server的Backup機制。
SQL Server 備份與還原可以跨所有支援的作業系統運作,不管它們是 64 位元還是32 位元系統都一樣。
要了解備份之前,我們先來說明一下SQL Server的[復原模式],如下圖所示,在資料庫的屬性頁面中的的左邊視窗點選[選項],右邊視窗就可以下拉選擇[復原模式], SQL Server 的[復原模式]分為完整大量紀錄簡單三種模式。

完整
[完整]復原模式下,所有交易紀錄會被SQL Server保存在該資料庫的紀錄檔內。DBA可以針對該資料庫,進行完整備份、差異備份和交易紀錄備份。
大量紀錄
[大量紀錄]復原模式下,除了BULK行為(載入大量資料或建立索引)所產生的交易紀錄之外,絕大多數的交易紀錄都會被保留,所以此模式無法保證能將資料庫還原到過去的任何時間,因為沒有BULK成為的交易紀錄。
簡單
[簡單]復原模式下,每次的checkpoint動作發生時,SQL Server會截斷已完成或回複的交易紀錄,也就是說SQL Server可以重複使用交易紀錄的儲存空間。此模式下DBA只能執行完整備份與差異備份。

了解SQL Server的復原模式之後,您就可以針對不同模式進行不同的備份策略,關於備份策略我們在往後的文章再幫大家介紹。

除了備份模式的基本概念之外,另外再跟大家說明線上備份(On-line Backup) 的機制是如何在SQL Server上運作,因為這關係著資料庫的高可用性(High Availability)。

交易紀錄檔雖然不會存放資料庫物件,只存交易紀錄,但是這對線上備份來說卻相當重要,因為當執行線上備份時,在資料庫的資料檔進行備份時,如果遇到資料更新,且是更新到已備份的資料,此時就會遇到資料庫與備份資料不同步的狀態(也就是說還原後不是該時間點的資料狀態),SQL Server利用下列方式來解決這樣的問題。
1.先對資料檔進行備份
2.完成資料檔備份後,針對備份資料檔這期間所產生的交易紀錄備份下來。

假設是在AM 6:00進行資料檔備份,在AM 6:10完成,則AM 6:00~ 6:10所產生的交易紀錄也會被備份。
未來進行還原時,只要再還原資料檔後,再還原交易紀錄,就可以正確還原到備份時的資料狀態。

現在您已經具備了SQL Server備份基本概念。


上一篇
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六篇- 在 SQL Server 中卸離和附加資料庫
下一篇
SQL Server 無敵手冊第八篇- 使用SQL Server的備份裝置(Backup Device)
系列文
SQL Server 無敵手冊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0
funkent
iT邦高手 1 級 ‧ 2009-11-11 08:53:23

補上SQL Server 無敵手冊全系列的連結
SQL Server 無敵手冊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